Friday, June 20, 2014

Deliver Project on Time

多年以來,工作上有關的 project 的管理一直忍受用 email + excel 的方式這種沒有系統的方式。
直到最近我終於忍不住,在 survey 幾種 project 管理工具後,決定先試試看 Redmine。

經過一翻努力將 Redmine 架起來後,在還沒開用之前,就聽同事說最近有以 Redmine 為例子的專案管理課程,於是就決定團報參加今天的課程。

早上先是簡單說明為什麼要用工具管理專案,在 XDite 大大提到用 email + excel 的缺點時,有種被搓到痛處的感覺,在加上些微的恨意... 疑?!
接著便是說明什麼是 user story,為什麼需要 user story,如何定義與規劃 user story,這部分應該算是上午的重點,其中有關規劃原則的部份算是受用又淺顯易懂。

下午第一部分的課程就是介紹如何將 user story 與 Redmine 整合,這也是我比較想聽的部分。
其中我覺得比較有趣的,是排 Milestone 的技巧,這是課前沒有預期到的內容。
這部份雖然沒有現場以 Redmine 展示,不過概念與精神都有帶到,還算蠻有內容與效率的課程。

第二部分就是在聊切票技巧,可能是因為我還沒有正式使用 Redmine,這個部分我覺得跟早上 user story 的部份,在精神上很多地方雷同,沒有啥特別的感想。

整體來說,扣掉好吃到犯規的午餐和下午茶不提,在 user story 概念介紹以及與 Redmine 整合的部分,算是有很大的收穫。
遺憾的是,關於 Git 的整合提到的真的很少 (說不定真的沒啥好說的),有關 Continous Delivery 的部份也沒有提到(我睡著了嗎?)。這兩點我原本預計會有不少篇幅的,真的有點可惜。